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深化主题教育精神内涵——参观新民学会成立旧址暨蔡和森故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05 】

    为进一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内涵,124日下午,档案与校史馆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走进了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荣湾镇新民路周家台子的新民学会成立旧址暨蔡和森故居,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新民学会从诞生到退出历史舞台,虽然仅3年多的时间,即1918414日至1921年冬季,新民学会完成历史使命后自然停止了活动,但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及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浓厚一笔。

   在旧中国各种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为探索救国救民于水火的道路上,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为首的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为“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在此成立新民学会,学会初旨为“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到后期确定为“改造中国与世界”。先后组织发动了赴法勤工俭学、湖南人民自治运动(包括驱逐军阀张敬尧)等,1920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长沙早期组织。学会会员共有70余人,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有38人(其中为第一师范的师生就达17人之多),学会经常讨论当时国家大事及世界局势,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经验,寻求改造中国的道路和方法,是年轻学子们思想碰撞的平台,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早期落地生根的平台,大有斗出一片新天地,红太阳喷薄而出之势。在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代表长沙早期党组织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后,学会完成了它的使命,但革命的思想已经生根发芽,星火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