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档案与校史馆刘立勇馆长应邀到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08 】

  档案与校史馆刘立勇馆长应邀到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讲学

 

2021927日上午,我校档案与校史馆刘立勇馆长应省教育工委党校邀请,为省高校第15期中青年干部、第129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做了题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初心百年忆伟人》的专题讲座。

1913年至1922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执教,并从事早期革命活动。在第一师范的日子里,毛泽东打下了坚实的学问基础、身体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修学储能、勇于实践,是这位有志青年在校期间的座右铭,为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坚持锻炼身体,磨砺毅力和意志,深入社会,了解工农,唤起民众,组织新民学会。 “立人极,引领追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周敦颐、“内圣外王,经世致用”的王夫之、“身体力行,以天下为己任”的曾国藩等诸多湖湘名家的思想对他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身无半文,心忧天下”,立志救国救民、改造中国与世界,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全中国、全民族、全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积极探索立志救国的道路,并从一师出发奔赴党的一大会场,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刘立勇用“追忆伟人、不忘初心、做奋斗者”和“学习伟人、继续前行、做实干家”两个篇章,通过展示大量史实资料、讲述一个个生动故事、引用众多名人经典语录,给听众带来了一个鲜活、丰满的青年毛泽东形象。

刘立勇重点讲授了毛泽东的“四奇”,即立奇志、交奇友、读奇书、创奇事。立奇志方面,毛泽东胸怀远大理想、注重品德修养、勇于追求真理;交奇友方面,毛泽东以“二十八画生”名义,发表《征友启事》,结识了蔡和森、何叔衡等一批志同道合的“奇友”,良师徐特立、杨昌济等对他的熏陶作用也非常之大;读奇书方面,毛泽东博览群书,排在前三位的是哲学、马列和文史,他曾开列出77种经、史、子、集古籍书目,重在读书的内容和效果;创奇事方面,毛泽东创办工人夜校,学生期间组织的第一次军事行动,以及声势浩大的“驱张运动”等等。毛泽东这种“丈夫要为天下奇”、要做个“奇男子”的想法,体现了他既有宏阔眼光、崇高追求,也有独立思考、独到见解,为当代青年如何志存高远提供了良好示范。

刘立勇的讲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生动幽默、互动不断,让在座学员深受启发,感慨良多,纷纷表示,将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镜,见贤思齐,对标对表,努力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和实际工作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助推湖南高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